首页>海峡导报
标题图
西方外交界:台湾在南美的唯一“邦交国”或弃台转向
2021-03-17 15:00 台媒


西方外交界:台湾在南美的唯一“邦交国”或弃台转向


中评社快评/南美洲巴拉圭疫情严重,疫苗紧缺,首都亚松森民众近日连续大批聚集,抗议政府防疫不力。该国外长表示,正透过谈判途径从中国取得疫苗。西方外交界认为,这可能是台湾在南美洲唯一“邦交国”转向与中国大陆建交的转捩点。

巴拉圭是南美洲内陆国家,人口7百万,目前有18万人染疫,死亡超过3千例。巴拉圭参加了COVAX全球疫苗分配计划,预计在第一轮分配中只能获得3.6万剂疫苗。外媒报道,1月下旬以来中国疫苗大量运抵南美,巴拉圭获得4千剂俄罗斯疫苗、并透过智利取得2万剂中国疫苗。

巴拉圭是台湾在南美仅存的“邦交国”。去年4月,巴拉圭反对党7名参议员曾联署提案,要求巴拉圭立刻与中国大陆建交,以争取大陆提供医疗防疫物资及巴国农产品直接外销大陆市场。该提案差9票被否决,不过已令台湾惊出一身冷汗。

美国国务卿布林肯14日和巴拉圭总统阿布铎通话,呼吁巴拉圭持续与台湾等合作,共同对抗疫情。外媒分析,美国如此关注巴拉圭与台湾的关系,显然已感觉到问题严重性。台湾当局昨天则称,正透过不同管道协助巴国洽购取得疫苗。

疫情严重、疫苗紧缺,巴拉圭若重新检讨与台湾维持“邦交”的代价,一点都不会让人意外。美国屯积疫苗不施援手、台湾疫苗也需外购,国际社会是现实的、冷酷的,巴拉圭外交转向,只是时间问题。


©2016 新福建 fjdaily.com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闽ICP备09035838号
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:12377公司名称:福建报业新媒体发展有限公司