首页>海峡导报
标题图
港媒:台湾“罢王”成功 柯文哲和民众党获益大
2021-01-18 00:55 台媒


港媒:罢王成功柯文哲和民众党获益大


中评社台北1月18日电 民进党籍桃园市议员王浩宇罢免案过关,大大提振在野党士气,若是往2022地方选举方向解读,除掉时常对柯造谣抹黑的王浩宇,台湾民众党主席、台北市长柯文哲领军的民众党可说是获益甚大。

此次成功罢免王浩宇,因各种因素纠葛,可以说是达到“在野政党共识”,包括中国国民党临门一脚的动员、民众党从罢王团体一开始的参与、抹黑时代力量被党工持毒的反噬、王浩宇背叛绿党的反击等。民进党没有政治人物站到第一线“力挺”王浩宇的场面,最后关键时刻民进党桃园市党部保持沈默,一来是怕在蓝大于绿的桃园中坜选区挑起政党对决氛围,也是绿营“半放生”王。相较之下,与民进党在地“立委”纷纷站出来挺无党籍高雄市议员黄捷、反罢免十分不同。

罢免王浩宇的过程中,其实民众党早有着墨,虽民众党南桃园服务处主任林昭印受访时表达“民众党没有动员”,但从罢王团体一开始连署阶段,林昭印就参与颇多,特别是林还是柯文哲左右手、“立法委员”蔡壁如办公室助理、现任民众党南桃园服务处主任。去年8月民众党员大会时,林昭印也在现场宣传罢王,从这些小地方都可以看到民众党对罢王的着力。

罢免王浩宇俨然是国民党士气的强心针,但对柯文哲来说则是终于少掉一个长期“黑柯”的麻烦对手,柯无非是最大的受益者。未来王浩宇即使再咬住柯文哲不放,但在中坜8.4万民意罢免后,王的公信力已受创。柯少了外部干扰有助于专注市政与经营与团结党务。

在罢王事件中,很难看出民众党在桃园的基层实力,不过从台湾民意基金会长期的民调来看,民众党在去年8月底高雄市长补选一役受到重创,支持度掉到5%上下,11月已回升到9.1%、12月14.2%。

再加上观察柯文哲16日前往台中诚品书店办签书会,与2018年柯拥25%上下支持度的相同地点签书会粉丝凌晨就排队、塞爆现场的人潮相比,“现在人气明显减半”,这也能间接看出柯文哲、民众党的稳定支持已回到约在12%上下。民众党在2022地方首长或许无缘选上,但在县市议员的战场,民众党势必不会缺席,2022这一役若县市议员当选得多,可以说民众党后势看好,也会帮柯2024大选打支强心针。


©2016 新福建 fjdaily.com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闽ICP备09035838号
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:12377公司名称:福建报业新媒体发展有限公司