首页>海峡导报
标题图
台前“副防长”:大陆放“大招”超前部署,中美经贸根本无法脱钩
2021-01-18 00:32 海峡导报


独家|台前“副防长”:中国放“大招”超前部署,中美经贸根本无法脱钩

林中斌

  @锐看台湾(海峡导报记者 吴生林)1月20日,拜登政府上台后,中美关系怎么走?又将如何影响台海局势?陈水扁执政时的台湾“国防部副部长”林中斌近日接受导报记者采访时表示,未来拜登政府在防疫、经济以及全球气候问题等问题上需要寻求与中国的合作,所以,中美关系总体会比特朗普时期缓和;台海问题上,拜登政府应该不会再提升美国访台官员层级,不会像特朗普那样刺激中国大陆。

  林中斌认为,未来中美关系趋向缓和的另外一个关键因素,就是经济的拉力太大了。他分析,美国前总统柯立芝曾经多次强调,“美国人的事情就是做生意”。各种迹像都显示,美国人不愿离开中国这个最重要的生意伙伴。

  他指出,2020年4月,中国美国商会在疫情高峰期之后问卷调查显示,83%的受访美国企业不愿意撤离中国市场。2020年6月初(港版国安法还未出台),香港美国商会调查显示,70%美国企业不打算搬迁。2020年9月,上海美国商会调查更显示,92%美国企业表态将继续在中国经营。从这些调查可以看出,中国市场对美国企业多么重要。2020年4月1日,中国金融行业全面开放,甚至允许境外券商、保险、期货、信用评级等金融公司和机构100%控股。

  至于特朗普曾扬言“中美经济脱钩”,林中斌表示,无论特朗普嘴巴上怎么说,中美经济根本不可能脱钩。“2020年中国迅速控制住新冠疫情,是率先实现经济复苏的大国,中国宣布扩大开放特别是金融业开放,这招太厉害了,真的是超前部署。这对华尔街金融公司来说,太具有吸引力了。”

  他最后表示,中美经贸无法脱钩,两岸经贸更不可能脱钩。


©2016 新福建 fjdaily.com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闽ICP备09035838号
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:12377公司名称:福建报业新媒体发展有限公司